近日,一则#女子长期侧躺玩手机致右眼短暂失明的新闻引起网友广泛关注。24岁的小沈(化名)因大学时长期侧躺玩手机,致右眼600度高度近视,比左眼度数高300度。工作后看书、看手机也经常用眼过度。某日,小沈如往常一样侧躺在床上浏览手机时,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右眼看不见了。慌忙之下,小沈立即选择了就医。从检查报告得知,小沈两只眼睛的眼底均出现了豹纹状病变,且右眼较为严重,因此才会出现短暂性失明的情况。医生提醒称,如若不引起重视或将造成不可逆的失明。

那么豹纹状眼底究竟是什么、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避免自己出现小沈这样的情况呢?

昆明眼科医院眼综合科医生介绍,豹纹状眼底其实是高度近视的一种典型眼底,属于常见现象,并非病变。出现豹纹状眼底是因为近视度数高,眼轴拉长,视网膜被拉薄,视网膜下的血管变得可透见,使得眼底看起来如豹纹状。值得注意的是,豹纹眼底是眼底病变非常重要的一个征兆,如若眼睛出现豹纹状眼底的情况,需提高警惕,谨遵医嘱。

除豹纹状眼底外,高度近视人群还易被脉络膜萎缩、黄斑劈裂、视网膜脱落等眼底病“盯”上。依据官方标准,600度以上的近视即为高度近视。昆明眼科医院眼综合科医生提醒,高度近视患者需每半年做一次眼底检查,以监测眼底情况的变化并及时处理,其中包括已进行过激光近视手术的患者。因为无论是全飞秒、半飞秒,还是ICL晶体植入术,均是在角膜上开展,但近视本身对视网膜结构造成的改变是永久的、不可逆的。

因此,医生建议,无论是否做过近视手术与否,600度以上的近视人群都应按时复查,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眼卫生,且使用科学的方式用眼。如果检查发现视网膜有裂孔或者是脱落迹象,可以及时通过激光手术把视网膜“焊牢”,防止失明的发生。